Website_banner_1904x600_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MEDIA CENTRE

英皇集團主席楊受成博士榮膺第十八屆中國慈善榜「年度卓越慈善領袖」
2021 / 05 / 25

英皇集團主席楊受成博士日前在青島城陽舉行的「第十八屆(2021)中國慈善榜」獲頒「年度卓越慈善領袖」殊榮,以表彰其充分發揮企業家精神,運用自身影響力帶領整個英皇集團投身公益,勇擔企業社會責任,在養老扶貧、人文關懷、人才培育和捐資抗疫等慈善領域均有突出貢獻。

 

因受疫情影響,楊博士無法親赴領獎,大會特別安排楊博士通過網絡視頻向現場及網上直播的觀眾分享感言:「2021年,全國需要從根本上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效。我們從二十多年前就已經開展養老事業,在湖北、河北、江蘇、廣西、香港等地方出資創辦多家老年中心,為老人提供善終服務。」。楊博士亦欣然展望:「未來,我們將不忘初心,繼續弘揚慈善精神,回饋社會。與此同時,小兒英皇集團執董事楊政龍會帶動更多青年人,與我們一起參與社會服務,讓慈善薪火相傳,引領兩地年輕人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加強對慈善事業的關注。」

 

中國慈善榜由《公益時報》社於2004年創立,《公益時報》則由國家民政部主管,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主辦。中國慈善榜是中國第一張記錄大額捐贈資料的榜單,以尋找榜樣的力量、弘揚現代公益精神為宗旨,並在榜單發佈的基礎上,向每一位年度慈善家致敬。本屆榜上的慈善家共有105位,本年度「年度卓越慈善領袖」僅授予楊受成一人,以表彰其對慈善公益事業作出的卓越貢獻。歷屆得獎者亦不乏商界翹楚。

 

引領養老服務可持續發展

楊受成博士早於七十年代初期已投入慈善工作,1997及2008年先後再創立「英皇慈善基金」及「楊受成慈善基金」。2007年,又率先在湖北武漢推行 「楊受成慈善基金孤老善養服務」,開創內地善終服務先河。至今,楊博士名下共有十家長者服務中心,總計提供超過3000張床位,為當地經濟困難、失能失智等需要政府救助的長者群體提供收容及護養服務。位於河北省順平、雄州和昌黎的老年中心於近年更先後通過了河北省民政廳三星級及二星級養老示範機構評定。楊博士另有一家兒童福利院位於河北省。

 

關注基層,培育人才

注重人才培育的楊博士自成立英皇慈善基金以來,每年向香港十二所註冊大學及內地小學提供「英皇慈善基金獎學金」,過去又捐助多個內地教育基金,讓成績優秀的得到獎勵、清貧失學的能夠復學。在其言傳身教影響下,其兒子英皇集團執行董事楊政龍也積極參與社會基層及青年事務,去年率領英皇國際與新家園協會共同推出「共•融舍」房屋共享計劃,為有迫切住屋需要或正輪候公屋三年以上的基層人士,提供過渡性居所;又率領集團及一眾青年義工,為入住家庭噴灑防菌塗層,送上抗疫物資。

 

群策群力,疫境同行

在楊博士的慈善影響力下,英皇集團的各地員工及藝人都盡己所能投身公益,過去每年都會組成義工隊,前往楊博士名下的關愛老年中心進行探訪活動。2020年,面對疫情爆發,英皇集團於2020年1月即宣布通過「英皇慈善基金」捐贈合計人民幣1000萬元的款項及醫療防護物資以支持湖北省及香港的緊急防疫工作,並向各地員工派發多批愛心防疫包,同心抗疫。

 

善始於善念,而行不止。未來,楊受成博士將繼續帶領英皇集團發揮「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慈善理念,同心協力推動社會的可持續性發展。

 

有關英皇慈善基金

英皇慈善基金於1997年成立,致力推動建構可持續發展健全社會,強調世界共融,提倡身心靈全人健康。基金曾與不同團體合作,撥款舉辦及參與多項活動,覆蓋範圍廣泛,包括教育、醫療、文化、環保等, 其中又以教育一環尤為著力,於香港十二所註冊大學設「英皇慈善基金獎學金」,並捐助多個內地教育基金,包括「中國司法部教育基金」、「中國政法大學楊受成法學教育基金」、「北京大學教育基金」及「廈門教育基金」等。

 

有關楊受成慈善基金

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長者群體的生活保障、精神需求、善終服務等也越發受到社會重視。秉持「取諸社會,用諸社會」之慈善理念,早在2008年,英皇集團主席楊受成博士以個人名義成立楊受成慈善基金,捐資在中國內地及香港興建多家老年中心,為當地經濟困難、失能失智等需要政府兜底養老及救助的長者群體提供收容及護養服務。楊受成博士名下的老年中心現已覆蓋河北、湖北、江蘇、廣西及香港多地,擁有多項特色化服務,讓有需要的長者可以安享晚年生活。過去多年,楊受成慈善基金亦積極參與災區重建及賑災工作。